台灣Pay掃碼收款—店家篇

2018.01.31

掃碼支付不用架設POS機,省去店家申請與維護的費用,是目前微型商家收款的好選擇,台灣Pay推出的掃碼支付,揪竟要如何使用,讓我們趕快看落去。


首先店家需要和收單銀行申請台灣Pay QRcode 收單服務並簽訂合約。 有哪些收單銀行?

申請完成後,會獲得店家專屬的特店代號與端末機代號,以此就可以登入使用台灣Pay APP來收款囉~如需要台灣Pay收款貼紙,一樣可以向收單銀行索取。

(補充:貼紙依據收單銀行的不同,可以由店家自行設計或由收單銀行設計,請詢問您的收單銀行)

Photo Credit: 台灣Pay


✻注意:同一時間,一個端末代號只能在一個裝置上登入唷!所以如果有多位店員,只能共同使用一台裝置收款哦!


終於可以收款啦!

小編實際操作,都是由店家提供QRcode供消費者掃碼:有兩種模式:


1. 【不含金額】店家未登入APP,點選「商店QRcode」,可產生不含金額的QRcode,讓消費者掃碼後自行輸入金額付款

☞所需完成步驟:2

店家開啟台灣Pay收款APP,點按「商店QR code」,出現可輸入金額的QRcode。(Photo Credit:MYPAY)

2.【含金額】店家登入APP後產生內含金額的QRcode

一樣有兩種模式:

A. 鍵盤直接計算金額,無論要打折還是減價,都可以在上面計算,接著按「產生QRcode」按鈕,即可產生該金額的QRcode提供給消費者當面快速掃碼付款。此為一次性QRcode。

☞所需完成步驟:3

店家登入後,依據談妥的金額,產生QRcode供消費者掃碼支付。(Photo Credit:MYPAY)

B. 設定常用金額

可以將常用的固定金額,比如固定的銷售品項、希望大家或是時常收款的項目(比如書款、便當錢等)加入快速結帳中,目前最多可以新增27筆。

設定完成,往後只要直接點按該項目,就可以跳出該項的收款QRcode,快速收款!

☞所需完成步驟:3

點按【編輯】,輸入品項和金額,按確定即可成功新增。(Photo Credit:MYPAY)


怎麼知道有收款成功呢?

店家只要手機有聯網,就會透過手機收到交易推播通知。僅會顯示收款金額。

(Photo Credit:MYPAY)

想看看我現在收了哪些訂單?

要查看交易紀錄,點選下方橫bar中的【紀錄】,就可以檢視每筆訂單的收款與取消或退款狀態。


列表式檢視訂單。(檢視訂單。(Photo Credit:MYPAY)

在APP中提供了日/週/月/自訂時間的訂單檢視,並可選擇列表或是折線圖呈現,如下圖。

左:自訂檢視訂單時間;右:除了列表檢視,還可以用折線圖檢視。(Photo Credit:MYPAY)

但是如果要匯出某時間內的多筆訂單,做對帳或統計使用,目前仍需要聯絡收單銀行從QRP平台匯出訂單供店家參考,或是請收單行開啟權限,供店家自行檢視,這部分就不是很便利了。

不小心算錯錢,要退款或取消訂單怎麼辦?

別擔心~如果訂單有誤,是可以退款或是取消訂單的喔!

✻注意:可以執行退款的時間,依據配合的收單銀行有不同的時間設定,目前最長是30天以內的訂單才可以執行退款

「取消交易」

Step1: 首先點選【紀錄】,進入瀏覽所有的訂單。

Step2: 點選右上角的放大鏡,輸入交易日期,及消費者告知的系統追蹤碼(全碼或末四碼),查詢到要處理的訂單

Step3: 點選要取消的交易

Step4: 進入訂單後選擇要取消交易或是部分退款(可輸入全額的數字即可退全額)

Step5: 確定取消交易

Step6: 上方會出現正在取消訂單的狀態

Step7: 出現已取消$-1元,該筆訂單現在餘額為0元

Step8: 完成取消訂單,會收到推播通知唷!返回紀錄主畫面,即可看到該筆訂單的最近狀態與紀錄。

 「部分退款」

Step1: 點選進入要退款的訂單,點按【部分退款】

Step2: 輸入退款金額,按確認就完成退款

部分退款操作。(Photo Credit:MYPAY)

APP太久沒用,會不會自動登出啊?

很多金融APP為了保護使用者資料安全,太久沒操作就會自動登出。在台灣Pay收款APP中,很貼心的可以設定自動登出時間,還可以定時自動登出,不用擔心一直自動登出又要登入的困擾。

設定APP自動登出時間(Photo Credit:MYPAY)


MYPAY使用評析:

優點

1. 收款低門檻,使用彈性大

          QRcode掃碼支付提供給店家一個非常低門檻的收款方式,不用建置任何設備,只需要自己的手機就可以,且在使用場景上彈性相當大,不但不需要在櫃台上擺上任何機台,還可移動收款,亦即不再受限於POS機的位置就可結帳。


2. 自行輸入金額付款,打賞很好用

        台灣Pay目前主推的,讓消費者自行輸入金額的QRcode收款模式,適合店家和消費者當面協定交易金額時,直接輸入完成付款。或是將此QRcode公開張貼,用來讓消費者打賞或是自由捐款,是一個非常快速方便的收款工具;但是若用於用於固定金額的商品收款,對店家來說比較沒有保障:舉例來說,如果客人任意殺價,自行輸入較低的金額,那麼店家礙於維護與客人的關係,可能就只得默認。所以店家可以將兩種掃碼支付運用在適合的支付情境中。


3. 收款步驟少,計算機和收銀機all-in-one

        總共三種收款方式,僅需2-3個步驟即可完成。而計算機的部分可以直接展示折價過程給客人看,按完價錢就產生QRcode,結合收銀機和計算機,是小編私心覺得很方便的功能^_^

       

4. 退款可即時手動完成

        在「退款」這個店家最困擾的事情上,台灣Pay APP相當方便的地方就是每筆訂單都可即時的手動退款和取消交易,店家可自行完成,不用聯絡收單銀行。

缺點

1. 多位店員無法同時使用一個帳號收款

        店家與收單銀行簽約台灣Pay收款服務時,就會獲得一組端末機代號,作為與裝置配對使用。與收銀機相同的概念,是透過代號來確認使用者,因此如果有多位員工可能同時收款的需求,則得輪流使用同一個裝置,或是和收單銀行申請多個端末機代號,才能同時用APP收款。


2. 目前尚無法自行匯出訂單

        目前僅能在APP中查看所有交易項目,無法匯出,雖然財金公司有提供QRP後台統整訂單,目前仍需要聯繫收單銀行開放權限才能檢視訂單,否則就要請收單銀行匯出給店家。所以店家需要匯出訂單來對帳就顯得相當不便,在管理便利程度上,仍有很大的進步空間。


3.如果結帳人潮擁塞,店家無法即時確認收款正確性

         開放QRcode讓消費者自行掃碼付款的情況:

由於在APP中每筆帳單都是由系統追蹤碼來記錄,無記錄詳細品項,因此當結帳人潮洶湧,消費者各自掃碼結帳、且品項價格相同時,店家難以第一眼就輕易辨識是購買哪個品項的客人,雖然有推播訊息,卻無法即時確認交易正確性。因此這種模式不適合會有短時間密集收款需求的店家,如人潮洶湧的飾品店等。

        店家輸入金額給消費者掃碼的情況:

由店家輸入金額提供給客人結帳,就能透過推播確認到消費者輸入的金額,但是疏散人潮的速度就會比較慢一些。

適用店家:市集攤販收款、街頭藝人打賞、議價空間大的收款需求

        綜合以上討論,台灣Pay收款服務較適合一次只有一個店員執行收款,並且不會有排隊結帳情況的店家或個人,以及因為台灣Pay收款可完全取代POS機,因此有移動收款需求也非常適合。比如市集攤販收款因議價空間大、街頭藝人打賞-開放自由捐款、精品店(相較於可能會人潮洶湧的小店,如飾品店等)-無消耗結帳人流的需求,這類型的店家都很適合採用。

        不過,並不是議價空間小、需要消耗結帳人流的店家就不適用,而是可能較不便利;然而卻也有其他使用方式:像小吃店雖人潮洶湧,但是店家計算價錢速度快,直接桌邊報價,使用免登入輸入金額顯示QRcode的方式直接給客人付款,也是很方便快速的選擇。


❖ 本網站內容著作權係屬MYPAY所有,歡迎引用或轉載,但請註明出處。也歡迎多多分享:)

分享此篇文章

地址
403台中市西區台灣大道二段573號6樓E室

聯絡資訊
Email: [email protected]
Tel : +886 04-23220267
Fax : +886 04-23212605