金管會開放銀行與P2P業者合作-是假開放?

2017.11.21

Photo Credit: UDN

#fintech很可憐

#金管會假開放

#開放P2P只要確保業者會不會捲款

#聯徵資料是屬於我的我有權決定把資料給誰


最快本月底P2P業者即將可以和銀行合作了,包括資金保管、金流、廣告合作、徵審、債權文件保管和委外行銷等六個合作項目。


一一拆解來看,資金保管與金流是屬於銀行的業務範圍,兩者合作可以協助金流安全的確認,是好的合作方式;透過這樣的合作便於雙方確認是否確實還款和確認債權歸屬。


但其他的合作,看起來就有點......🤔🤔🤔


🔎以金管會的說法:P2P業者缺乏的是借款者徵信資料庫深度不足,銀行的優勢在擁有完整的信用資料,兩者合作,互蒙其利。然而銀行的徵信資料都集中在聯徵中心,僅因為P2P業者目前無法加入聯徵中心會員,所以需要透過銀行來調出借款者資料。


🤔但徵信資料是屬於借款者個人所有,那他為何不能決定他的資料要不要給他借貸的公司看?為什麼申請了,卻不能指定傳送給哪一家業者?


😣金管會一再以保護個資為由,阻止業者加入聯徵中心會員,如此一來,業者累積的徵信資料也無法同步累積到原始資料庫,那金管會又如何確保借款人不會超過其所設定的,借款者只能借貸月薪22倍的負債上限?


放眼世界,如果依照銀行的授信模式,世界的P2P可能也做不下去了;目前P2P業者都採取新的授信模式,諾貝爾和平獎得主尤努斯的孟加拉鄉村銀行也是一樣(參考)。


委外行銷這件事情就更有趣了,當企業成長到一定的規模,就把客戶轉給銀行?那這些平台是否都是銀行的試毒針?測試無毒後再把客戶端給銀行用?


銀行與新創攜手合作,是金融科技未來不可逆的趨勢,但金融與新創合作必須在平等的條件下才有可能雙贏,否則最後依舊是地下金融,無法變成地上金融。


*補充:

聯徵中心為全台灣唯一銀行間徵信資料處理交換服務事業機構


#MYPAY #第四方支付 #P2P跨境匯款 #電子錢包

#金融科技 #P2P #網路借貸


❖ 本網站內容著作權係屬高鉅科技所有,歡迎引用或轉載,但請註明出處。也歡迎多多分享:)

分享此篇文章

地址
403台中市西區台灣大道二段573號6樓E室

聯絡資訊
Email: [email protected]
Tel : +886 04-23220267
Fax : +886 04-23212605